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

只是不愿將就而已

十三年前,舒婷《致橡樹》每一句都深入在我的靈魂,它的美很堅硬,又透露著無比柔軟,兜兜轉轉過了十五年。直到今天,我才慢慢理解它。

由於愛好文學,喜歡寫小說,尤其情感類,許多女性讀者喜歡看我寫的文章,同時也向我請教情感問題。其實,我並不是專業的情感專家,頂多算是業餘,只是所看的書多,所經歷的豐富而已。

很多時候,她們所請教的問題,一開口我已猜出故事的結局。這並不是我厲害,無非世間的男女之間情感,就是這幾種玩法,變來變去換湯不換藥,只不過有的形式簡單,有的形式複雜。

愛情分兩種,一種是感覺,另一種是利益。感覺既能一見鍾情,也能日久生情;利益既是經濟基礎,也是身體品貌。這裏面涉及到兩個最大的階段,就是相遇與磨合。換句話來說就是,怎麼找到那個人,怎麼順利在一起,怎麼步入婚姻,怎麼保持幸福感?

圍繞著愛情面臨的兩個階段,所產生的問題有無數個,但萬變不離其宗,我們對愛情只是缺少足夠的勇氣而已。

沒有任何愛情不經歷相遇與磨合的,我們幻想著幸福美好生活,卻往往在現實中發現,那些我們曾經認為很有幸福感的生活瑣碎,慢慢消磨掉你我的耐心;那些我們曾經認為很有情調感的憧憬規劃,慢慢回歸到平淡的日子。

這些即便我們充分考慮清楚,也還是沒有勇氣去面對,沒有勇氣去堅持,沒有勇氣去改變,歸根結底只是我們對愛情缺少勇氣而已。

我們總想著能不能遇到心中哪個他,能不能和他過日子,能不能一輩子過下去?這些假設性的問題,多數停留在想像之中,在你稍不留神,你真正愛的他,就會錯失掉來之不易的愛情,就會錯失掉執子之手的可能,就會錯失掉白頭偕老的幸福。

不只是婚姻愛情,我們等著老闆給我們加工資再付出更多努力,我們等著人生給我們好機會再繼續堅持前行,但這些真的有用嗎?我們內心虛弱無比,能怪得了其他人嗎?

我們不斷地尋找,不斷地丟掉,總給自己留有很多後路。談戀愛時,如果彼此感情不好,那就再找個備胎,最多傷心幾天而已;結婚時,如果彼此婚姻經營不善,那就做好離婚準備。

愛情後路千萬條,怕什麼呢?卻唯獨缺少勇氣,婚前百般挑剔,對方各種風險評估,將各種婚姻的風險係數降到最低。婚後各種不忍,暗礁互撞,讓我們是不是掉船走,想要及時離開彼此,並想著當初怎麼會看瞎眼登上這艘破船呢?我們分擔著寒潮、風雷、霹靂,我們共用著霧靄、流嵐、虹霓,卻在問題面前,只顧做逃離的船客。

幸福是自己給予自己的,而不是伸手被施捨,只有鼓起勇氣,才能終身相依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